略標大綱

有人問沙門曰。夫稟性斯質。託修異焉。但匠有殊彫。故器成不一。吾聞大德。洞於究竟之理。鑑於玄廓之宗。故以䇿修。冀聞正法爾。
(沙門以勤息為義。乃出家之都名。不改名性。即指自性清淨心。一期果報。五陰名質。有其質者。必稟其性。所謂性相近也。所緣名託。造進為修。隨於染淨緣。成逆順二修。遂有十界差別之果。所謂習相遠也。匠喻師友。彫喻訓誨。器喻學人。秉教修行。所尅之果不一者。三乘七方便等種種差別也。究竟之理。指本性言。玄廓之宗。指妙修言。玄則不滯於淺近。廓則不局於偏隅。不滯不局。乃名正法。蓋已密請大乘止觀法門矣。)

沙門曰。余雖幼染緇風。少餐道味。但下愚難改。行理無沾。今辱子之問。莫知何說也。
(此謙退以觀機也。染緇風。餐道味。是明其習於正教。下愚難改。是謙言未臻行理。繇行理無沾。所以不能懸鑑他心。莫知問者。欲何所說。然大師示居鐵輪。已屬行位。今言無沾。實謙辭耳。)

  • 依據”大乘止觀法門釋要”,加以整理設計成響應式網頁的格式,以利同修更有系統的了解。
  • 黑色字體為原文,彩色字體為科判
  • 著:南嶽思大禪師、(述:明古吳沙門智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