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經家敘:爾時,舍利弗踴躍歡喜,即起合掌、瞻仰尊顏。
  • 身子自陳:
    • 長文
      • 標三喜:而白佛言,今從世尊,聞此法音,心懷踴躍,得未曾有。
      • :所以者何。我昔從佛聞如是法,見諸菩薩授記作佛,而我等不預斯事,甚自感傷、失於如來無量知見。世尊,我常獨處山林樹下,若坐若行,每作是念,我等同入法性,云何如來以小乘法而見濟度。是我等咎,非世尊也。所以者何。若我等待說所因,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必以大乘而得度脫。然我等不解方便隨宜所說,初聞佛法,遇便信受、思惟取證。
        1. :世尊,我從昔來,終日竟夜、每自尅責。而今從佛,聞所未聞、未曾有法,斷諸疑悔,身意泰然,快得安隱。
        2. :今日乃知真是佛子,從佛口生,從法化生,得佛法分。
    • 偈頌
      • :爾時,舍利弗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,我聞是法音,得所未曾有,心懷大歡喜,疑網皆已除。
        1. 補頌不失昔來蒙佛教,不失於大乘,佛音甚稀有,能除眾生惱,我已得漏盡,聞亦除憂惱。
        2. 正頌昔失我處於山谷,或在樹林下,若坐若經行,常思惟是事,嗚呼深自責,云何而自欺。我等亦佛子,同入無漏法,不能於未來、演說無上道。金色三十二,十力諸解脫,同共一法中,而不得此事,八十種妙好,十八不共法,如是等功德,而我皆已失,我獨經行時,見佛在大眾,名聞滿十方,廣饒益眾生。自惟失此利,我為自欺誑。我常於日夜,每思惟是事,欲以問世尊,為失為不失,我常見世尊,稱讚諸菩薩,以是於日夜,籌量此是事。今聞佛音聲,隨宜而說法,無漏難思議,令眾至道場。我本著邪見,為諸梵志師,世尊知我心,拔邪說涅槃。我悉除邪見,於空法得證,爾時心自謂,得至於滅度

        1. 正頌結:而今乃自覺,非是實滅度,若得作佛時,具三十二相,天人夜叉眾、龍神等恭敬,是時乃可謂,永盡滅無餘。佛於大眾中,說我當作佛,聞如是法音,疑悔悉已除。
          追敘疑悔
          :初聞佛所說,心中大驚疑,將非魔作佛,惱亂我心耶。
          敘今領解
          :佛以種種緣、譬喻巧言說,其心安如海,我聞疑網斷。佛說過去世、無量滅度佛,安住方便中,亦皆說是法。現在未來佛,其數無有量,亦以諸方便,演說如是法。如今者世尊,從生及出家、得道轉法輪,亦以方便說。世尊說實道,波旬無此事,以是我定知、非是魔作佛。我墮疑網故,謂是魔所為,聞佛柔軟音,深遠甚微妙,演暢清淨法。我心大歡喜,疑悔永已盡,安住實智中。
        2. :我定當作佛、為天人所敬、轉無上法輪、教化諸菩薩
  • 昔曾教大爾時,佛告舍利弗,吾今於天、人、沙門、婆羅門等,大眾中說,我昔曾於二萬億佛所,為無上道故,常教化汝,汝亦長夜隨我受學。我以方便引導汝故,生我法中。
  • 中忘取小舍利弗,我昔教汝志願佛道,汝今悉忘,而便自謂、已得滅度
  • 還為說大我今還欲令汝憶念本願所行道故,為諸聲聞說是大乘經,名妙法蓮華、教菩薩法、佛所護念
  • 長文
    • 時節舍利弗,汝於未來世,過無量無邊、不可思議劫。
    • 因行供養若干千萬億佛,奉持正法,具足菩薩所行之道。
    • 得果當得作佛,號曰華光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
    • 國土國名離垢,其土平正,清淨嚴飾,安隱豐樂,天人熾盛。琉璃為地,有八交道,黃金為繩、以界其側。其傍各有七寶行樹,常有華果。
    • 說法華光如來、亦以三乘教化眾生。舍利弗,彼佛出時,雖非惡世,以本願故,說三乘法。
    • 劫名其劫名大寶莊嚴。何故名曰大寶莊嚴,其國中以菩薩為大寶故。
    • 眾數彼諸菩薩,無量無邊,不可思議,算數譬喻所不能及,非佛智力、無能知者。若欲行時,寶華承足。此諸菩薩,非初發意,皆久植德本,於無量百千萬億佛所、淨修梵行,恒為諸佛之所稱歎。常修佛慧,具大神通,善知一切諸法之門,質直無偽,志念堅固。如是菩薩、充滿其國。
    • 壽量舍利弗,華光佛壽十二小劫,除為王子、未作佛時。其國人民,壽八小劫。
    • 補處華光如來過十二小劫,授堅滿菩薩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告諸比丘,是堅滿菩薩、次當作佛,號曰華足安行、多陀阿伽度、阿羅訶、三藐三佛陀,其佛國土,亦復如是。
    • 法住久近舍利弗,是華光佛滅度之後,正法住世、三十二小劫,像法住世、亦三十二小劫。
  • 偈頌
    • 頌長文
      • 超頌得果爾時,世尊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舍利弗來世,成佛普智尊,號名曰華光,當度無量眾。
      • 追頌行因供養無數佛,具足菩薩行、十力等功德,證於無上道。
      • 頌時節並劫名過無量劫已,劫名大寶嚴。
      • 頌國土世界名離垢,清淨無瑕穢。以琉璃為地,金繩界其道,七寶雜色樹,常有華果實。
      • 頌眾數彼國諸菩薩,志念常堅固,神通波羅蜜,皆已悉具足。於無數佛所,善學菩薩道。
      • 頌說法如是等大士,華光佛所化。
      • 頌壽量佛為王子時,棄國捨世榮,於最末後身,出家成佛道。華光佛住世、壽十二小劫,其國人民眾,壽命八小劫。
      • 頌法住久近佛滅度之後,正法住於世,三十二小劫,廣度諸眾生。正法滅盡已,像法三十二,舍利廣流布,天人普供養。
    • 結歎華光佛所為,其事皆如是,其兩足聖尊,最勝無倫匹。彼即是汝身,宜應自欣慶。
  • 長文
    • 經家敘眾喜爾時四部眾,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,天龍、夜叉、乾闥婆、阿修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、等大眾,見舍利弗於佛前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心大歡喜,踴躍無量。
    • 陳供養各各脫身所著上衣、以供養佛。釋提桓因、梵天王等,與無數天子,亦以天妙衣、天曼陀羅華、摩訶曼陀羅華等,供養於佛。所散天衣,住虛空中,而自迴轉。諸天伎樂、百千萬種,於虛空中、一時俱作,雨眾天華。
    • 正領解而作是言,佛昔於波羅奈、初轉法輪,今乃復轉無上最大法輪。
  • 偈頌
    • 頌開權顯一實爾時,諸天子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昔於波羅奈、轉四諦法輪,分別說諸法,五眾之生滅。今復轉最妙,無上大法輪,是法甚深奧,少有能信者。
    • 自述得解隨喜迴向我等從昔來,數聞世尊說,未曾聞如是,深妙之上法。世尊說是法,我等皆隨喜。大智舍利弗, 今得受尊記,我等亦如是,必當得作佛,於一切世間,最尊無有上。佛道叵思議,方便隨宜說。我所有福業,今世若過世,及見佛功德,盡回向佛道。 

爾時,舍利弗白佛言,世尊,我今無復疑悔,親於佛前、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是諸千二百心自在者,昔住學地,佛常教化,言我法、能離生老病死,究竟涅槃。是學無學人,亦各自以離我見及有無見等、謂得涅槃。而今於世尊前、聞所未聞,皆墮疑惑。善哉、世尊,願為四眾說其因緣,令離疑悔。

爾時,佛告舍利弗,我先不言、諸佛世尊、以種種因緣、譬喻言辭、方便說法,皆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。是諸所說,皆為化菩薩故。然舍利弗,今當復以譬喻、更明此義,諸有智者、以譬喻得解。

    • 立譬
      • 總譬
        1. 長者譬:舍利弗,若國邑聚落,有大長者、其年衰邁,財富無量,多有田宅、及諸僮僕。
        2. 舍宅譬:其家廣大。
        3. 一門譬:唯有一門。
        4. 五百人譬:多諸人眾,一百、二百、乃至五百人、止住其中。
        5. 火起譬
          出所燒之宅相:堂閣朽故,牆壁隤落,柱根腐敗,梁棟傾危。
          明能燒之火:周匝俱時、欻然火起,焚燒舍宅。
        6. 三十子譬:長者諸子,若十、二十、或至三十、在此宅中。
      • 別譬
        1. 長者見火譬:長者見是大火從四面起,即大驚怖,而作是念,我雖能於此所燒之門、安隱得出,而諸子等,於火宅內、樂著嬉戲,不覺不知,不驚不怖,火來逼身,苦痛切己,心不厭患,無求出意。
        2. 捨几用車譬
          捨几譬
          *勸門擬宜不得:舍利弗,是長者作是思惟,我身手有力,當以衣祴、若以几案、從舍出之。復更思惟,是舍唯有一門,而復狹小。諸子幼稚,未有所識,戀著戲處,或當墮落,為火所燒。
          *誡門擬宜不得:我當為說怖畏之事,此舍已燒,宜時疾出,無令為火之所燒害。作是念已,如所思惟,具告諸子,汝等速出。父雖憐愍、善言誘喻,而諸子等樂著嬉戲,不肯信受,不驚不畏,了無出心。亦復不知何者是火,何者為舍,云何為失,但東西走戲、視父而已。
          用車譬
          *擬宜三車譬:爾時長者即作是念,此舍已為大火所燒,我及諸子若不時出,必為所焚,我今當設方便,令諸子等得免斯害。
          *知子先心所好譬:父知諸子、先心各有所好,種種珍玩奇異之物,情必樂著。
          *歎三車稀有譬:而告之言:汝等所可玩好、稀有難得,汝若不取,後必憂悔。如此種種羊車、鹿車、牛車,今在門外,可以遊戲。汝等於此火宅、宜速出來,隨汝所欲,皆當與汝。
          *適子所願譬:爾時諸子聞父所說珍玩之物,適其願故,心各勇銳,互相推排,競共馳走,爭出火宅。
        3. 等賜大車譬
          父見諸子免難歡喜譬:是時長者、見諸子等安隱得出,皆於四衢道中、露地而坐,無復障礙,其心泰然,歡喜踴躍。
          諸子索車譬:時諸子等各白父言,父先所許玩好之具,羊車鹿車牛車,願時賜與。
          等賜諸子大車譬
          *標章:舍利弗,爾時長者各賜諸子、等一大車。
          *釋車等
          **正明車體:其車高廣,眾寶莊校,周匝欄楯,四面懸鈴。又於其上、張設幰蓋,亦以珍奇雜寶而嚴飾之,寶繩交絡,垂諸華纓,重敷婉筵,安置丹枕。駕以白牛,膚色充潔,形體姝好,有大筋力,行步平正,其疾如風。又多僕從而侍衛之。
          **釋有車之由:所以者何。是大長者、財富無量,種種諸藏,悉皆充溢。
          *釋心等:而作是念,我財物無極,不應以下劣小車、與諸子等,今此幼童,皆是吾子,愛無偏黨,我有如是七寶大車,其數無量,應當等心、各各與之,不宜差別。所以者何。以我此物、周給一國,猶尚不匱,何況諸子。
          諸子得車歡喜譬:是時諸子各乘大車,得未曾有,非本所望。
        4. 無虛妄譬
          :舍利弗,於汝意云何,是長者等與諸子珍寶大車,寧有虛妄否?
          :舍利弗言,不也、世尊,是長者但令諸子得免火難,全其軀命,非為虛妄。何以故。若全身命,便為已得玩好之具,況復方便,於彼火宅而拔濟之。世尊,若是長者,乃至不與最小一車,猶不虛妄。何以故。是長者先作是意,我以方便、令子得出。以是因緣,無虛妄也。何況長者、自知財富無量,欲饒益諸子,等與大車。
          述歎:佛告舍利弗,善哉善哉,如汝所言。
    • 法合
      • 合總譬:
        1. 合長者等三譬:舍利弗,如來亦復如是,則為一切世間之父。於諸怖畏、衰惱憂患、無明闇蔽,永盡無餘,而悉成就無量知見、力無所畏,有大神力及智慧力,具足方便、智慧波羅蜜,大慈大悲,常無懈倦,恒求善事,利益一切。而生三界朽故火宅。
        2. 合三十子等三譬:為度眾生、生老病死、憂悲、苦惱、愚癡、闇蔽、三毒之火,教化、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      • 合別譬:
        1. 合見火譬:見諸眾生為生老病死、憂悲苦惱、之所燒煮,亦以五欲財利故、受種種苦,又以貪著追求故,現受眾苦,後受地獄畜生餓鬼之苦,若生天上、及在人間,貧窮困苦、愛別離苦、怨憎會苦、如是等種種諸苦。眾生沒在其中,歡喜遊戲,不覺不知,不驚不怖,亦不生厭,不求解脫。於此三界火宅、東西馳走,雖遭大苦,不以為患。舍利弗,佛見此已,便作是念:我為眾生之父,應拔其苦難,與無量無邊佛智慧樂,令其遊戲。
        2. 合捨几用車譬
          合捨几
          *正合捨几:舍利弗,如來復作是念,若我但以神力、及智慧力,捨於方便,為諸眾生讚如來知見、力無所畏者,眾生不能以是得度。所以者何。是諸眾生,未免生老病死、憂悲苦惱,而為三界火宅所燒,何由能解佛之智慧。
          *提譬帖合:舍利弗,如彼長者、雖復身手有力,而不用之,但以殷勤方便、勉濟諸子火宅之難,然後各與珍寶大車。如來亦復如是,雖有力無所畏,而不用之。
          合用車
          *合擬宜三車並知子先心:但以智慧方便,於三界火宅、拔濟眾生,為說三乘、聲聞、辟支佛、佛乘。
          *合歎三車稀有
          **合示轉:而作是言,汝等莫得樂住三界火宅,勿貪麁弊色聲香味觸也。若貪著生愛,則為所燒。汝速出三界,當得三乘、聲聞、辟支佛、佛乘。
          **合證轉:我今為汝保任此事,終不虛也。汝等但當勤修精進。如來以是方便、誘進眾生。
          **追合勸轉:復作是言,汝等當知此三乘法,皆是聖所稱歎,自在無繫,無所依求。乘是三乘,以無漏根力、覺道禪定、解脫三昧等,而自娛樂,便得無量安隱快樂。
          *合適子所願:舍利弗,若有眾生,內有智性,從佛世尊聞法信受,慇懃精進,欲速出三界,自求涅槃,是名聲聞乘,如彼諸子為求羊車、出於火宅。若有眾生,從佛世尊聞法信受,慇懃精進,求自然慧,樂獨善寂,深知諸法因緣,是名辟支佛乘,如彼諸子為求鹿車、出於火宅。若有眾生,從佛世尊聞法信受,勤修精進,求一切智、佛智、自然智、無師智、如來知見、力無所畏,愍念安樂無量眾生,利益天人,度脫一切,是名大乘,菩薩求此乘故,名為摩訶薩,如彼諸子為求牛車、出於火宅。
        3. 合等賜大車譬
          雙牒免難等賜二譬:舍利弗,如彼長者、見諸子等安隱得出火宅,到無畏處,自惟財富無量,等以大車而賜諸子。
          雙合:如來亦復如是,為一切眾生之父,若見無量億千眾生,以佛教門、出三界苦、怖畏險道,得涅槃樂。如來爾時便作是念,我有無量無邊智慧、力無畏等諸佛法藏,是諸眾生,皆是我子,等與大乘,不令有人獨得滅度。皆以如來滅度而滅度之。是諸眾生脫三界者,悉與諸佛禪定解脫等娛樂之具,皆是一相一種,聖所稱歎,能生淨妙第一之樂。
        4. 合無虛妄譬
          牒譬:舍利弗,如彼長者、初以三車誘引諸子,然後但與大車,寶物莊嚴,安隱第一,然彼長者無虛妄之咎。
          正合:如來亦復如是、無有虛妄,初說三乘、引導眾生,然後但以大乘而度脫之。何以故。如來有無量智慧、力無所畏諸法之藏,能與一切眾生大乘之法,但不盡能受。舍利弗,以是因緣,當知諸佛方便力故,於一佛乘、分別說三。
  • 重頌
    • 立譬
      • 總譬
        1. 長者: 佛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。譬如長者。
        2. 家宅:有一大宅,其宅久故,而復頓敝,堂舍高危,柱根摧朽,梁棟傾斜,基陛隤毀,牆壁圯坼,泥塗褫落,覆苫亂墜,椽梠差脫,周障屈曲,雜穢充遍。
        3. 五百人:有五百人,止住其中。
        4. 火起
          地上事譬欲界
          *明所燒之類:鴟梟雕鷲、烏鵲鳩鴿、蚖蛇蝮蠍,蜈蚣蚰蜒,守宮百足,狖狸鼷鼠,諸惡蟲輩,交橫馳走。屎尿臭處,不淨流溢,蜣蜋諸蟲、而集其上。狐狼野干,咀嚼踐蹋,嚌齧死屍、骨肉狼藉。由是群狗、競來搏撮,飢羸慞惶,處處求食。鬥諍摣掣,啀喍嗥吠,其舍恐怖,變狀如是。處處皆有,魑魅魍魎,夜叉惡鬼,食噉人肉,毒蟲之屬,諸惡禽獸,孚乳產生,各自藏護。夜叉競來,爭取食之,食之既飽,惡心轉熾,鬥諍之聲,甚可怖畏。鳩槃荼鬼、蹲踞土埵,或時離地,一尺二尺,往返遊行,縱逸嬉戲,捉狗兩足,撲令失聲,以腳加頸,怖狗自樂。復有諸鬼,其身長大,裸形黑瘦,常住其中,發大惡聲,叫呼求食。復有諸鬼,其咽如針。復有諸鬼,首如牛頭,或食人肉,或復噉狗,頭髮髼亂,殘害兇險,飢渴所逼,叫喚馳走。夜叉餓鬼,諸惡鳥獸,饑急四向,窺看窗牖,如是諸難,恐畏無量。
          *明火起之由:是朽故宅,屬于一人。其人近出,未久之間,於後舍宅,忽然火起。
          *正明火起之勢:四面一時,其燄俱熾。棟梁椽柱、爆聲震裂,摧折墮落,牆壁崩倒。
          *明被燒之相:諸鬼神等、揚聲大叫。雕鷲諸鳥,鳩槃荼等,周慞惶怖,不能自出。
          穴中事譬色界
          *明所燒之類:惡獸毒蟲,藏竄孔穴,毗舍闍鬼、亦住其中。
          *明火起之由及火起之勢:薄福德故,為火所逼,共相殘害,飲血噉肉。
          *明被燒之相:野干之屬,並已前死,諸大惡獸、競來食噉,臭煙蓬勃,四面充塞。
          穴外事穴中事譬無色界
          *明所燒之類:蜈蚣蚰蜒,毒蛇之類,為火所燒,爭走出穴,鳩槃荼鬼、隨取而食。
          *明被燒之相:又諸餓鬼,頭上火燃,飢渴熱惱,周章悶走。
          眾難非一:其宅如是、甚可怖畏,毒害火災,眾難非一。
      • 別譬
        1. 長者見火譬:是時宅主、在門外立,聞有人言,汝諸子等,先因遊戲、來入此宅,稚小無知,歡娛樂著。長者聞已,驚入火宅。
        2. 捨几用車譬
          捨几:方宜救濟,令無燒害。告喻諸子,說眾患難,惡鬼毒蟲,災火蔓延,眾苦次第、相續不絕。毒蛇蚖蝮,及諸夜叉、鳩槃荼鬼,野干狐狗,雕鷲鴟梟,百足之屬,飢渴惱急,甚可怖畏,此苦難處,況復大火。諸子無知,雖聞父誨,猶故樂著,嬉戲不已。
          用車
          *擬宜三車:是時長者,而作是念,諸子如此,益我愁惱。今此舍宅,無一可樂,而諸子等、耽湎嬉戲,不受我教,將為火害。即便思惟,設諸方便。
          *歎三車稀有:告諸子等,我有種種,珍玩之具,妙寶好車,羊車鹿車、大牛之車,今在門外。汝等出來,吾為汝等,造作此車,隨意所樂,可以遊戲。
          *適子所願:諸子聞說,如此諸車,即時奔競、馳走而出,到於空地,離諸苦難。
        3. 等賜大車譬

          父見諸子免難歡喜譬:長者見子,得出火宅,住於四衢,坐師子座、而自慶言,我今快樂。此諸子等,生育甚難,愚小無知,而入險宅。多諸毒蟲,魑魅可畏,大火猛燄、四面俱起,而此諸子、貪樂嬉戲,我已救之,令得脫難。是故諸人,我今快樂。
          諸子索車譬:爾時諸子、知父安坐,皆詣父所、而白父言,願賜我等,三種寶車。如前所許,諸子出來,當以三車、隨汝所欲,今正是時,惟垂給與。
          等賜諸子大車譬:長者大富,庫藏眾多,金銀琉璃、硨磲瑪瑙,以眾寶物、造諸大車。莊校嚴飾,周匝欄楯,四面懸鈴,金繩交絡。真珠羅網,張施其上,金華諸瓔,處處垂下,眾彩雜飾,周匝圍繞,柔軟繒纊,以為茵蓐。上妙細疊,價值千億,鮮白淨潔,以覆其上。有大白牛,肥壯多力,形體姝好,以駕寶車。多諸儐從,而侍衛之。以是妙車,等賜諸子。
          諸子得車歡喜譬:諸子是時,歡喜踴躍,乘是寶車,遊於四方,嬉戲快樂,自在無礙。

    • 法合
      • 合總譬
        1. 合長者:告舍利弗,我亦如是,眾聖中尊,世間之父。
        2. 合五百人兼得三十子義:一切眾生,皆是吾子,深著世樂,無有慧心。
        3. 合家宅兼得一門義: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。
        4. 合火起:眾苦充滿,甚可怖畏,常有生老,病死憂患。如是等火,熾燃不息。
      • 合別譬
        1. 合見火:如來已離,三界火宅,寂然閒居,安處林野。今此三界,皆是我有,其中眾生,悉是吾子。而今此處,多諸患難,唯我一人,能為救護。
        2. 合捨几用車
          合捨几:雖復教詔,而不信受,於諸欲染,貪著深故。
          合用車:以是方便,為說三乘,令諸眾生,知三界苦,開示演說、出世間道。是諸子等,若心決定,具足三明、及六神通,有得緣覺、不退菩薩。
        3. 合等賜大車
          合等賜:汝舍利弗,我為眾生,以此譬喻、說一佛乘,汝等若能、信受是語,一切皆當,成得佛道。是乘微妙、清淨第一,於諸世間、為無有上,佛所悅可,一切眾生、所應稱讚、供養禮拜。無量億千、諸力解脫,禪定智慧,及佛餘法,得如是乘。
          合歡喜:令諸子等,日夜劫數、常得遊戲,與諸菩薩、及聲聞眾,乘此寶乘,直至道場。以是因緣,十方諦求,更無餘乘,除佛方便。
        4. 合無虛妄:告舍利弗,汝諸人等,皆是吾子,我則是父。汝等累劫、眾苦所燒,我皆濟拔,令出三界。我雖先說、汝等滅度,但盡生死,而實不滅,今所應作,唯佛智慧。若有菩薩,於是眾中,能一心聽、諸佛實法,諸佛世尊、雖以方便,所化眾生,皆是菩薩。若人小智,深著愛欲,為此等故、說於苦諦。眾生心喜,得未曾有,佛說苦諦,真實無異。若有眾生,不知苦本,深著苦因,不能暫捨,為是等故、方便說道。諸苦所因,貪欲為本,若滅貪欲, 無所依止,滅盡諸苦,名第三諦。為滅諦故,修行於道,離諸苦縛,名得解脫。是人於何,而得解脫,但離虛妄,名為解脫,其實未得、一切解脫。佛說是人、未實滅度,斯人未得,無上道故,我意不欲、令至滅度。我為法王,於法自在,安隱眾生,故現於世。
  • 標兩章汝舍利弗,我此法印,為欲利益,世間故說,在所遊方,勿妄宣傳。
    • 可說不可說若有聞者,隨喜頂受,當知是人、阿鞞跋致。若有信受,此經法者,是人已曾,見過去佛,恭敬供養,亦聞是法。若人有能,信汝所說,則為見我,亦見於汝、及比丘僧、並諸菩薩。斯法華經,為深智說,淺識聞之,迷惑不解,一切聲聞、及辟支佛,於此經中,力所不及。汝舍利弗,尚於此經、以信得入,況餘聲聞。其餘聲聞,信佛語故,隨順此經,非己智分。
    • 可通不可通
      • 約大悲門、莫為惡說:又舍利弗,憍慢懈怠、計我見者,莫說此經。凡夫淺識,深著五欲,聞不能解,亦勿為說。若人不信,譭謗此經,則斷一切,世間佛種。或復顰蹙,而懷疑惑,汝當聽說,此人罪報。若佛在世,若滅度後,其有誹謗,如斯經典,見有讀誦、書持經者,輕賤憎嫉、而懷結恨,此人罪報,汝今復聽,其人命終,入阿鼻獄,具足一劫,劫盡更生,如是展轉,至無數劫,從地獄出,當墮畜生,若狗野干,其形枯瘦,黧黮疥癩,人所觸嬈,又復為人,之所惡賤,常困飢渴,骨肉枯竭,生受楚毒,死被瓦石,斷佛種故,受斯罪報。若作駱駝,或生驢中,身常負重,加諸杖捶,但念水草,餘無所知,謗斯經故,獲罪如是。有作野干,來入聚落,身體疥癩,又無一目,為諸童子,之所打擲,受諸苦痛,或時致死。於此死已,更受蟒身,其形長大,五百由旬,聾騃無足,宛轉腹行,為諸小蟲,之所咂食,晝夜受苦,無有休息,謗斯經故,獲罪如是。若得為人,諸根闇鈍,矬陋攣躄,盲聾背傴,有所言說,人不信受,口氣常臭,鬼魅所著,貧窮下賤,為人所使,多病痟瘦,無所依怙,雖親附人,人不在意,若有所得,尋復忘失。若修醫道,順方治病,更增他疾,或復致死。若自有病,無人救療,設服良藥,而復增劇。若他反逆、抄劫竊盜,如是等罪,橫罹其殃。如斯罪人,永不見佛,眾聖之王,說法教化,如斯罪人,常生難處,狂聾心亂,永不聞法。於無數劫、如恒河沙,生輒聾啞, 諸根不具、常處地獄,如遊園觀,在餘惡道,如己舍宅,駝驢豬狗、是其行處,謗斯經故,獲罪如是。若得為人,聾盲瘖啞、貧窮諸衰、以自莊嚴,水腫乾痟、疥癩癰疽、如是等病,以為衣服,身常臭處,垢穢不淨,深著我見,增益瞋恚,淫欲熾盛,不擇禽獸,謗斯經故,獲罪如是。告舍利弗,謗斯經者,若說其罪,窮劫不盡。以是因緣,我故語汝,無智人中,莫說此經。
      • 約大慈門、應為善人說
        1. 明五雙善人之相可為宣說:若有利根,智慧明了,多聞強識,求佛道者,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若人曾見,億百千佛,植諸善本,深心堅固,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若人精進,常修慈心,不惜身命,乃可為說。若人恭敬,無有異心,離諸凡愚,獨處山澤,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又舍利弗,若見有人,捨惡知識,親近善友,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若見佛子,持戒清潔,如淨明珠,求大乘經,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若人無瞋,質直柔軟,常愍一切,恭敬諸佛,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復有佛子,於大眾中,以清淨心,種種因緣、譬喻言辭、說法無礙,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若有比丘,為一切智,四方求法,合掌頂受,但樂受持,大乘經典,乃至不受,餘經一偈,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如人至心,求佛舍利,如是求經,得已頂受,其人不復,志求餘經,亦未曾念,外道典籍,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
        2. 總結可說:告舍利弗,我說是相,求佛道者、窮劫不盡,如是等人,則能信解,汝當為說,妙法華經。
  • 依據”妙法蓮華經綸貫會義”之科判,加以整理設計成響應式網頁的格式,以利同修更有系統的了解經書。
  • 黑色字體為經文,彩色字體為科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