棄蓋之法

前說外五塵中生欲。今約內意根中生欲。 謂行者端坐修禪。心生欲覺念念相續。覆蓋善心。令不生長覺已應棄。 所以者何。如術婆伽欲心內發。尚能燒身。況復心生慾火而不燒諸善法。貪欲之人去道甚遠。 所以者何。欲為種種惱亂住處。若心著欲無由近道。如除蓋偈說: 入道慚愧人、持鉢福眾生、云何縱塵欲、沈沒於五情、已捨五欲樂、棄之而不顧、如何還欲得、如愚自食吐、諸欲求時苦、得時多怖畏、失時懷熱惱、一切無樂處、諸欲患如是、以何能捨之、得深禪定樂、即不為所欺。
棄貪欲蓋
瞋是失佛法之根本。墜惡道之因緣。法樂之冤家善心之大賊。種種惡口之府藏。是故行者於坐禪時思惟。此人現在惱我及惱我親。讚歎我冤。思惟過去未來亦如是。是為九惱。故生瞋恨。瞋恨故生怨。以怨心生故便起心惱。彼如是瞋覺覆心。故名為蓋。當急棄之無令增長。 如釋提婆那以偈問佛:何物殺安樂、何物殺無憂、何物毒之根、吞滅一切善。 佛以偈答言:殺瞋則安樂、殺瞋則無憂、瞋為毒之根、瞋滅一切善。 如是知已。當修慈忍以滅除之。令心清淨。
棄瞋恚蓋
內心昏闇名為睡。五情闇蔽放恣。支節委臥睡熟為眠。以是因緣名為睡眠。蓋能破今世後世實樂法心。及後世生天及涅槃樂。如是惡法最為不善。何以故。諸餘蓋情覺故可除。睡眠如死無所覺識。以不覺故難可除滅。如佛諸菩薩訶睡眠弟子。偈曰: 汝起勿抱臭屍臥、種種不淨假名人、如得重病箭入體、諸苦痛集安可眠、如人被縛將去殺、災害垂至安可眠、結賊不滅害未除、如共毒蛇同室居、亦如臨陣兩刃間、爾時云何安可眠、眠為大闇無所見、日日欺誑奪人明、以眠覆心無所見、如是大失安可眠。如是等種種因緣。訶睡眠蓋。警覺無常。減損睡眠。令無昏覆。若昏睡心重。當用禪鎮杖卻之。
棄睡眠蓋
掉有三種。
一者:身掉。身好遊走諸雜戲謔。坐不暫安。
二者:口掉。好喜吟詠競諍是非。無益戲論世間語言等。
三者:心掉。心情放逸。縱意攀緣。思惟文藝世間才技諸惡覺觀等名為心掉。
掉之為法破出家人。心如人攝心猶不能定。何況掉散。掉散之人如無鉤醉象穴鼻駱駝不可禁制。如偈說:汝已剃頭著染衣、執持瓦鉢行乞食、云何樂著戲掉法、放逸縱情失法利、既失法利又失世樂。覺其過已當急棄之。
悔者。悔能成蓋。若掉無悔則不成蓋。何以故。掉時未在緣中故。後欲入定時方悔。前所作憂惱覆心故名為蓋。 但悔有二種。
一者:因掉後生悔。如前所說。
二者:如作大重罪人。常懷怖畏。悔箭入心堅不可拔。
如偈說:不應作而作、應作而不作、悔惱火所燒、後世墮惡道、若人罪能悔、悔已莫復憂、如是心安樂、不應常念著、若有二種悔、若應作不作、不應作而作、是則愚人相、不以心悔故、不作而能作、諸惡事已作、不能令不作。
棄掉悔蓋
以疑覆心故。於諸法中不得信心。信心無故於佛法中空無所獲。譬 如有人入於寶山。若無有手無所能取。然則疑過甚多未必障定。今正障定疑者有三種 。
一者:疑自。而作是念我諸根闇鈍。罪垢深重非其人乎。自作此疑。定法終不得發。 若欲修定勿當自輕。以宿世善根難測故。
二者:疑師。彼人威儀相貌如是。自尚無道何能教我。作是疑慢即為障定。欲除之法如摩訶衍論中說。如臭皮囊中金。以貪金故。不可棄其臭囊。行者亦爾。師雖不清淨。亦應生佛想。
三者:疑法。世人多執本心。於所受法不能即信敬心受行。若心生猶豫即法不染心。何以故。疑障之義如偈中說: 如人在岐路、疑惑無所趣、諸法實相中、疑亦復如是、疑故不勤求、諸法之實相、見疑從癡生、惡中之惡者、善不善法中、生死及涅槃、定實真有法、於中莫生疑、汝若懷疑惑、死王獄吏縛、如師子摶鹿、不能得解脫、在世雖有疑、當隨喜善法、譬如觀岐道、利好者應逐。
佛法之中信為能入。若無信者雖在佛法終無所獲。如是種種因緣。覺知疑過當急棄之。
棄疑蓋者

問答釋疑

問曰:不善法廣塵數無量。何故但棄五法。
答曰:此五蓋中即具有三毒等分。四法為根本。亦得攝八萬四千諸塵勞門。
一貪欲蓋。即貪毒。二瞋恚蓋。即瞋毒。三睡眠及疑。此二法是癡毒。四掉悔即是等分攝。合為四分。煩惱一中有二萬一千。四中合為八萬四千。是故除此五蓋。即是除一切不善之法。行者如是等種種因緣棄於五蓋。

五蓋貪欲蓋瞋恚蓋睡眠蓋及疑蓋掉悔蓋
四分煩惱貪毒瞋毒癡毒等分攝
不善之法:八萬四千二萬一千二萬一千二萬一千二萬一千

 

嘆德勸修

譬如負債得脫。重病得差。如饑餓之人得至豐國如於惡賊中得自免濟。安隱無患。行者亦如是。除此五蓋。其心安隱清涼快樂。如日月以五事覆翳煙塵雲霧羅睺阿修羅手障 。則不能明照。人心五蓋亦復如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