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序默領解
    • 敘其得解歡喜:爾時,富樓那彌多羅尼子,從佛聞是智慧方便隨宜說法,又聞授諸大弟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復聞宿世因緣之事,復聞諸佛有大自在神通之力,得未曾有,心淨踊躍。即從座起,到於佛前,頭面禮足,却住一面,瞻仰尊顏,目不暫捨。
    • 敘其默念領解:而作是念:世尊甚奇特,所為希有。隨順世間若干種性,以方便知見而為說法,拔出眾生處處貪著。我等於佛功德,言不能宣,唯佛世尊能知我等深心本願。
  • 如來述記
    • 長文
      • 述本迹
        1. 就釋迦世行因發迹:爾時佛告諸比丘:汝等見是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不。我常稱其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,亦常歎其種種功德,精勤護持助宣我法,能於四眾示教利喜,具足解釋佛之正法,而大饒益同梵行者。自捨如來,無能盡其言論之辯。
        2. 約過去世顯其本行:汝等勿謂富樓那但能護持助宣我法,亦於過去九十億諸佛所,護持助宣佛之正法,於彼說法人中亦最第一。又於諸佛所說空法,明了通達,得四無礙智,常能審諦清淨說法,無有疑惑,具足菩薩神通之力。隨其壽命,常修梵行,彼佛世人咸皆謂之實是聲聞;而富樓那以斯方便,饒益無量百千眾生,又化無量阿僧祇人,令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為淨佛土故,常作佛事,教化眾生。
        3. 約三世佛所修因:諸比丘。富樓那亦於七佛說法人中而得第一,今於我所說法人中亦為第一,於賢劫中當來諸佛,說法人中亦復第一,而皆護持助宣佛法。亦於未來,護持助宣無量無邊諸佛之法,教化饒益無量眾生,令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為淨佛土故,常勤精進教化眾生。
      • 與授記
        1. 因圓果滿:漸漸具足菩薩之道。過無量阿僧祇劫,當於此土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號曰法明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 師、佛、世尊。
        2. 國土廣淨
          國大嚴淨:其佛以恒河沙等三千大千世界為一佛土,七寶為地,地平如掌,無有山陵谿澗溝壑,七寶臺觀充滿其中,諸天宮殿近處虛空,人天交接,兩得相見。
          純是善道:無諸惡道,亦無女人,一切眾生,皆以化生,無有婬欲。
          人天福慧具足:得大神通,身出光明,飛行自在,志念堅固,精進智慧,普皆金色,三十二相而自莊嚴。其國眾生,常以二食:一者法喜食,二者禪悅食。
          菩薩聲聞眾數甚多:有無量阿僧祇千萬億那由他諸菩薩眾,得大神通、四無礙智,善能教化眾生之類。其聲聞眾,算數校計所不能知,皆得具足六通三明及八解脫。
          總結莊嚴:其佛國土有如是等無量功德莊嚴成就。
        3. 劫國名字:劫名寶明,國名善淨。
        4. 佛壽法住:其佛壽命無量阿僧祇劫,法住甚久。
        5. 滅後供養舍利:佛滅度後,起七寶塔遍滿其國。
    • 偈頌
      • 發迹
        1. 總發諸聲聞迹: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諸比丘諦聽。佛子所行道,善學方便故,不可得思議。知眾樂小法,而畏於大智,是故諸菩薩,作聲聞緣覺,以無數方便,化諸眾生類。自說是聲聞,去佛道甚遠,度脫無量眾,皆悉得成就,雖小欲懈怠,漸當令作佛。內祕菩薩行,外現是聲聞,少欲厭生死,實自淨佛土。示眾有三毒,又現邪見相,我弟子如是,方便度眾生。若我具足說,種種現化事,眾生聞是者,心則懷疑惑。
        2. 發富樓那迹:今此富樓那,於昔千億佛,勤修所行道,宣護諸佛法。為求無上慧,而於諸佛所,現居弟子上,多聞有智慧。所說無所畏,能令眾歡喜,未曾有疲惓,而以助佛事。已度大神通,具四無礙智,知諸根利鈍,常說清淨法。演暢如是義,教諸千億眾,令住大乘法,而自淨佛土。未來亦供養,無量無數佛,護助宣正法,亦自淨佛土。常以諸方便,說法無所畏,度不可計眾,成就一切智。
      • 授記
        1. 因圓果滿:供養諸如來,護持法寶藏,其後得成佛,號名曰法明。
        2. 劫國名字:其國名善淨,七寶所合成,劫名為寶明。
        3. 國土廣淨:菩薩眾甚多,其數無量億,皆度大神通,威德力具足,充滿其國土。聲聞亦無數,三明八解脫,得四無礙智,以是等為僧。其國諸眾生,婬欲皆已斷,純一變化生,具相莊嚴身。法喜禪悅食,更無餘食想。無有諸女人,亦無諸惡道。富樓那比丘,功德悉成滿,當得斯淨土,賢聖眾甚多。如是無量事,我今但略說。
  • 念請:爾時,千二百阿羅漢,心自在者,作是念:我等歡喜,得未曾有。若世尊各見授記,如餘大弟子者,不亦快乎。
  • 與記
    • 長文
      • 總記千二百:佛知此等心之所念,告摩訶迦葉:是千二百阿羅漢,我今當現前次第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      • 別記憍陳如:於此眾中,我大弟子憍陳如比丘,當供養六萬二千億佛,然後得成為佛,號曰普明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 人師、佛、世尊。
      • 別記五百:其五百阿羅漢:優樓頻螺迦葉、伽耶迦葉、那提迦葉、迦留陀夷、優陀夷、阿㝹樓馱、離婆多、劫賓那、薄拘羅、周陀、莎伽陀等,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盡同一號,名曰普明。
    • 偈頌
      • 記陳如及五百: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憍陳如比丘,當見無量佛,過阿僧祇劫,乃成等正覺。常放大光明,具足諸神通,名聞遍十方,一切之所敬,常說無上道,故號為普明。其國土清淨,菩薩皆勇猛,咸昇妙樓閣,遊諸十方國,以無上供具,奉獻於諸佛。作是供養已,心懷大歡喜,須臾還本國,有如是神力。佛壽六萬劫,正法住倍壽,像法復倍是,法滅天人憂。其五百比丘,次第當作佛,同號曰普明,轉次而授記。我滅度之後,某甲當作佛,其所化世間,亦如我今日。國土之嚴淨,及諸神通力,菩薩聲聞眾,正法及像法,壽命劫多少,皆如上所說。
      • 總授一切聲聞記:迦葉汝已知,五百自在者,餘諸聲聞眾,亦當復如是。其不在此會,汝當為宣說。
  • 領解
    • 長文
      • 經家敘喜:爾時五百阿羅漢於佛前得授記已,歡喜踊躍,即從座起,到於佛前,頭面禮足,悔過自責。
      • 自陳領解
        1. 法說:世尊。我等常作是念,自謂已得究竟滅度,今乃知之,如無智者。所以者何。我等應得如來智慧,而便自以小智為足。
        2. 譬說
          立譬
          *醉酒譬-譬自謂滅度小智為足
          **繫珠譬-領上王子結緣:世尊。譬如有人至親友家,醉酒而臥。是時親友官事當行,以無價寶珠繫其衣裏,與之而去。
          **醉臥不覺譬-領上中間退大:其人醉臥,都不覺知。
          **起已遊行譬-領上接之以小:起已遊行,到於他國。為衣食故,勤力求索,甚大艱難;若少有所得,便以為足。
          *親友覺悟譬-領上以是本因緣今說法華經等賜諸子白牛大車也
          **訶責:於後親友會遇見之,而作是言:咄哉丈夫。何為衣食乃至如是。
          **示珠:我昔欲令汝得安樂、五欲自恣,於某年日月,以無價寶珠繫汝衣裏。今故現在,而汝不知。勤苦憂惱,以求自活,甚為癡也。
          **勸貿:汝今可以此寶貿易所須,常可如意,無所乏短。
          法合
          *合醉酒
          **合繫珠:佛亦如是,為菩薩時,教化我等,令發一切智心。
          **合醉臥不知:而尋廢忘,不知不覺。
          **合起已遊行得少為足:既得阿羅漢道,自謂滅度,資生艱難,得少為足。
          *合親友覺悟
          **合訶責:一切智願,猶在不失。今者世尊覺悟我等,作如是言:諸比丘。汝等所得,非究竟滅。
          **合示珠:我久令汝等種佛善根,以方便故,示涅槃相,而汝謂為實得滅度。
          **合勸貿:世尊。我今乃知實是菩薩,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以是因緣,甚大歡喜,得未曾有。
    • 偈頌
      • 內心得解:爾時阿若憍陳如等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我等聞無上,安隱授記聲,歡喜未曾有,禮無量智佛。今於世尊前,自悔諸過咎。
      • 自陳領解
        1. 法說:於無量佛寶,得少涅槃分,如無智愚人,便自以為足。
        2. 譬說
          立譬
          *醉酒譬:譬如貧窮人,往至親友家,其家甚大富,具設諸餚饍,以無價寶珠,繫著內衣裏,默與而捨去,時臥不覺知。是人既已起,遊行詣他國,求衣食自濟,資生甚艱難,得少便為足,更不願好者。不覺內衣裏,有無價寶珠。
          *親友覺悟譬:與珠之親友,後見此貧人,苦切責之已,示以所繫珠。貧人見此珠,其心大歡喜,富有諸財物,五欲而自恣。
          法合
          *合醉酒:我等亦如是,世尊於長夜,常愍見教化,令種無上願。我等無智故,不覺亦不知,得少涅槃分,自足不求餘。
          *合覺悟:今佛覺悟我,言非實滅度,得佛無上慧,爾乃為真滅。我今從佛聞,授記莊嚴事,及轉次受決,身心遍歡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