爾時,慧命須菩提、摩訶迦旃延、摩訶迦葉、摩訶目犍連,從佛所聞未曾有法,世尊授舍利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發希有心,歡喜踊躍,即從座起,整衣服偏袒右肩,右膝著地,一心合掌,曲躬恭敬,瞻仰尊顏。

  • 就法略領解
    • 正法說
      • 明昔稟三故不求
        1. :而白佛言。我等居僧之首,年並朽邁,自謂已得涅槃,無所堪任,不復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        2. :世尊往昔說法既久,我時在座,身體疲懈,但念空、無相、無作,於菩薩法,遊戲神通、淨佛國土、成就眾生,心不喜樂。所以者何。世尊令我等出於三界,得涅槃證。又今我等年已朽邁,於佛教化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不生一念好樂之心。
      • 明今會一故自得:我等今於佛前,聞授聲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心甚歡喜,得未曾有。不謂於今,忽然得聞希有之法,深自慶幸,獲大善利。
    • 略舉譬:無量珍寶、不求自得。
  • 約譬廣領解
    • 立譬
      • 咨發:世尊。我等今者樂說譬喻以明斯義。
      • 正立譬
        1. 父子相失譬
          子背父去
          *背父而去:譬若有人,年既幼稚,捨父逃逝,久住他國,或十、二十,至五十歲。
          *向本而還:年既長大,加復窮困,馳騁四方以求衣食。漸漸遊行,遇向本國。
          父求子中止:其父先來,求子不得,中止一城。其家大富,財寶無量。金銀琉璃、珊瑚琥珀、頗梨珠等,其諸倉庫,悉皆盈溢;多有僮僕、臣佐吏民;象馬車乘,牛羊無數。出入息利,乃遍他國,商估賈客亦甚眾多。
          子遇到父城:時貧窮子遊諸聚落,經歷國邑,遂到其父所止之城。
          其父憂念:父每念子,與子離別五十餘年,而未曾向人說如此事,但自思惟,心懷悔恨,自念老朽,多有財物,金銀珍寶,倉庫盈溢;無有子息,一旦終歿,財物散失,無所委付。是以慇懃每憶其子,復作是念。我若得子,委付財物,坦然快樂,無復憂慮。
        2. 父子相見譬
          子見父:世尊。爾時窮子,傭賃展轉,遇到父舍,住立門側。遙見其父、踞師子床,寶几承足,諸婆羅門、剎利居士,皆恭敬圍繞,以真珠瓔珞,價直千萬,莊嚴其身;吏民僮僕,手執白拂,侍立左右。覆以寶帳,垂諸華幡,香水灑地,散眾名華,羅列寶物,出內取與,有如是等種種嚴飾,威德特尊。窮子見父有大力勢,即懷恐怖,悔來至此。竊作是念:此或是王,或是王等,非我傭力得物之處。不如往至貧里,肆力有地,衣食易得。若久住此,或見逼迫,強使我作。作是念已,疾走而去。
          父見子:時富長者於師子座,見子便識,心大歡喜,即作是念:我財物庫藏,今有所付。我常思念此子,無由見之,而忽自來,甚適我願。我雖年朽,猶故貪惜。
        3. 追誘譬
          遣旁人追:即遣傍人,急追將還。爾時使者,疾走往捉。窮子驚愕,稱怨大喚:我不相犯,何為見捉。使者執之愈急,強牽將還。于時窮子,自念無罪,而被囚執,此必定死;轉更惶怖,悶絕擗地。父遙見之,而語使言:不須此人,勿強將來。以冷水灑面,令得醒悟,莫復與語。所以者何。父知其子,志意下劣,自知豪貴,為子所難,審知是子,而以方便,不語他人,云是我子。使者語之:我今放汝,隨意所趣。窮子歡喜,得未曾有,從地而起,往至貧里、以求衣食。
          遣二人誘
          *齊教領
          **領擬宜三車:爾時,長者將欲誘引其子而設方便,密遣二人,形色憔悴無威德者:汝可詣彼,徐語窮子:此有作處,倍與汝直。窮子若許,將來使作。若言欲何所作。便可語之:雇汝除糞。我等二人亦共汝作。
          **領知子先心:時二使人即求窮子。
          **領歎三車:既已得之,具陳上事。
          **領適願爭出火宅:爾時窮子先取其價,尋與除糞。其父見子,愍而怪之。
          *取意領
          **領權智久欲擬宜:又以他日,於窓牖中遙見子身。
          **領久知小法是其玩好:羸瘦憔悴,糞土塵坌,污穢不淨。
          **領知須歎三車:即脫瓔珞、細軟上服、嚴飾之具,更著麁弊垢膩之衣,塵土坌身,右手執持除糞之器,狀有所畏。
          **領知適願受行:語諸作人:汝等勤作,勿得懈息。以方便故,得近其子。後復告言:咄,男子。汝常此作,勿復餘去,當加汝價。諸有所須瓫器米麵,鹽醋之屬,莫自疑難,亦有老弊使人,須者相給,好自安意。我如汝父,勿復憂慮。所以者何。我年老大,而汝少壯,汝常作時,無有欺怠瞋恨怨言,都不見汝有此諸惡,如餘作人。自今已後,如所生子。即時長者、更與作字,名之為兒。爾時窮子雖欣此遇,猶故自謂客作賤人。由是之故,於二十年中,常令除糞。
        4. 領付家業譬
          領家業
          *相體信:過是已後,心相體信,入出無難,然其所止猶在本處。
          *命領業
          **命知家事:世尊,爾時長者有疾,自知將死不久。語窮子言:我今多有金銀珍寶,倉庫盈溢,其中多少、所應取與,汝悉知之。我心如是,當體此意。所以者何。今我與汝,便為不異,宜加用心,無令漏失。
          **受命領知:爾時窮子,即受教勅,領知眾物,金銀珍寶及諸庫藏,而無悕取一飡之意。然其所止,故在本處,下劣之心,亦未能捨。
          付家業
          *正付家業:復經少時,父知子意,漸已通泰,成就大志,自鄙先心。臨欲終時,而命其子,并會親族、國王大臣、剎利居士,皆悉已集,即自宣言:諸君當知。此是我子,我之所生。於某城中、捨吾逃走,伶俜辛苦,五十餘年,其本字某。我名某甲,昔在本城,懷憂推覓,忽於此間,遇會得之。此實我子,我實其父。今我所有一切財物,皆是子有,先所出內,是子所知。
          *得付歡喜:世尊。是時窮子,聞父此言,即大歡喜,得未曾有,而作是念:我本無心,有所希求,今此寶藏,自然而至。
    • 法合
      • 合父子相失:世尊。大富長者,則是如來,我等皆似佛子。
      • 合父子相見:如來常說我等為子。
      • 合追誘
        1. 合傍人追:世尊。我等以三苦故,於生死中,受諸熱惱,迷惑無知,樂著小法。
        2. 合二人誘
          合齊教領:今日世尊,令我等思惟蠲除諸法戲論之糞,我等於中勤加精進,得至涅槃一日之價。既得此已,心大歡喜,自以為足,而便自謂:於佛法中勤精進故,所得弘多。
          合取意領:然世尊先知我等心著弊欲,樂於小法,便見縱捨,不為分別:汝等當有如來知見寶藏之分。
      • 合領付家業
        1. 合領家業:世尊以方便力,說如來智慧。我等從佛,得涅槃一日之價,以為大得;於此大乘,無有志求。我等又因如來智慧,為諸菩薩開示演說,而自於此無有志願。所以者何。佛知我等心樂小法,以方便力、隨我等說;而我等不知真是佛子。
        2. 合付家業
          合付業:今我等方知世尊,於佛智慧無所悋惜。所以者何。我等昔來真是佛子,而但樂小法,若我等有樂大之心,佛則為我說大乘法。於此經中唯說一乘,而昔於菩薩前,毀呰聲聞樂小法者,然佛實以大乘教化。
          合歡喜:是故我等說本無心有所悕求。今法王大寶自然而至,如佛子所應得者皆已得之。
  • 法說爾時,摩訶迦葉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我等今日,聞佛音教,歡喜踊躍,得未曾有。佛說聲聞,當得作佛, 無上寶聚,不求自得。
  • 譬說
    • 立譬
      • 父子相失
        1. 頌子背父去:譬如童子,幼稚無識,捨父逃逝,遠到他土,周流諸國,五十餘年。
        2. 頌求子中止:其父憂念,四方推求,求之既疲,頓止一城,造立舍宅,五欲自娛。其家巨富,多諸金銀、車璖馬腦、真珠琉璃;象馬牛羊、輦輿車乘;田業僮僕、人民眾多。出入息利,乃遍他國,商估賈人、無處不有。千萬億眾,圍繞恭敬,常為王者,之所愛念,群臣豪族,皆共宗重。以諸緣故,往來者眾,豪富如是,有大力勢。
        3. 超頌其父憂念:而年朽邁,益憂念子,夙夜惟念,死時將至。癡子捨我,五十餘年,庫藏諸物,當如之何。
        4. 追頌遇到父城:爾時窮子,求索衣食,從邑至邑、從國至國。或有所得,或無所得,飢餓羸瘦,體生瘡癬。漸次經歷,到父住城。
      • 父子相見
        1. 子見父:傭賃展轉,遂至父舍。爾時長者,於其門內,施大寶帳,處師子座;眷屬圍遶,諸人侍衛,或有計算,金銀寶物,出內財產,注記券疏。窮子見父,豪貴尊嚴,謂是國王,若是王等。驚怖自怪,何故至此。復自念言:我若久住,或見逼迫,強驅使作。思惟是已,馳走而去,借問貧里,欲往傭作。  
        2. 父見子:長者是時,在師子座,遙見其子,默而識之。
      • 追誘
        1. 傍人追:即勅使者,追捉將來。窮子驚喚,迷悶擗地:是人執我,必當見殺,何用衣食,使我至此。長者知子,愚癡狹劣,不信我言,不信是父。
        2. 二人誘
          雇作即齊教領:即以方便,更遣餘人,眇目矬陋,無威德者:汝可語之,云當相雇,除諸糞穢,倍與汝價。窮子聞之,歡喜隨來,為除糞穢,淨諸房舍。
          教作即取意領:長者於牖,常見其子,念子愚劣,樂為鄙事。於是長者,著弊垢衣,執除糞器,往到子所,方便附近,語令勤作:既益汝價,并塗足油,飲食充足,薦席厚煖。如是苦言:汝當勤作。又以軟語:若如我子。
      • 領付家業
        1. 領業:長者有智,漸令入出,經二十年,執作家事。示其金銀、真珠頗梨;諸物出入,皆使令知。猶處門外,止宿草庵,自念貧事:我無此物。
        2. 付業
          正付業:父知子心,漸已廣大,欲與財物。即聚親族、國王大臣、剎利居士。於此大眾,說是我子,捨我他行,經五十歲。自見子來,已二十年。昔於某城,而失是子,周行求索,遂來至此。凡我所有,舍宅人民,悉以付之,恣其所用。
          得付歡喜:子念昔貧,志意下劣,今於父所,大獲珍寶,并及舍宅、一切財物。甚大歡喜,得未曾有。
    • 法合
      • 合相失相見:佛亦如是,知我樂小。
      • 合追誘:未曾說言:汝等作佛。而說我等,得諸無漏,成就小乘,聲聞弟子。
      • 合領付家業
        1. 合領家業
          合受命領知:佛勅我等,說最上道,修習此者,當得成佛。我承佛教,為大菩薩,以諸因緣、種種譬喻、若干言辭,說無上道。諸佛子等、從我聞法,日夜思惟,精勤修習。是時諸佛,即授其記:汝於來世,當得作佛。一切諸佛,祕藏之法,但為菩薩,演其實事,而不為我,說斯真要。
          合心無希取
          *牒譬總明無希取:如彼窮子、得近其父,雖知諸物,心不希取。我等雖說,佛法寶藏,自無志願,亦復如是。
          *釋無希取意:我等內滅,自謂為足,唯了此事,更無餘事。我等若聞,淨佛國土,教化眾生,都無欣樂。所以者何。一切諸法,皆悉空寂,無生無滅,無大無小,無漏無為。如是思惟,不生喜樂。我等長夜,於佛智慧,無貪無著,無復志願;而自於法,謂是究竟。我等長夜,修習空法,得脫三界,苦惱之患,住最後身、有餘涅槃。佛所教化,得道不虛,則為已得,報佛之恩。
          *結無希取:我等雖為,諸佛子等,說菩薩法,以求佛道;而於是法,永無願樂。導師見捨,觀我心故,初不勸進,說有實利。
        2. 合付家業
          合付業:如富長者,知子志劣,以方便力,柔伏其心,然後乃付,一切財物。佛亦如是,現希有事,知樂小者,以方便力,調伏其心,乃教大智。
          合歡喜:我等今日,得未曾有,非先所望,而今自得,如彼窮子,得無量寶。世尊我今,得道得果,於無漏法,得清淨眼。我等長夜,持佛淨戒,始於今日,得其果報,法王法中,久修梵行,今得無漏,無上大果。我等今者,真是聲聞,以佛道聲,令一切聞。我等今者,真阿羅漢,於諸世間,天人魔梵,普於其中,應受供養。

世尊大恩,以希有事,憐愍教化,利益我等,無量億劫,誰能報者。手足供給,頭頂禮敬,一切供養,皆不能報。若以頂戴,兩肩荷負,於恒沙劫,盡心恭敬;又以美饍、無量寶衣,及諸臥具、種種湯藥,牛頭栴檀,及諸珍寶, 以起塔廟,寶衣布地。如斯等事,以用供養,於恒沙劫,亦不能報。諸佛希有,無量無邊,不可思議,大神通力,無漏無為,諸法之王。能為下劣,忍于斯事,取相凡夫,隨宜為說。諸佛於法,得最自在,知諸眾生,種種欲樂,及其志力。隨所堪任,以無量喻,而為說法。隨諸眾生,宿世善根,又知成熟、未成熟者,種種籌量,分別知已,於一乘道、隨宜說三。

  • 依據”妙法蓮華經綸貫會義”之科判,加以整理設計成響應式網頁的格式,以利同修更有系統的了解經書。
  • 黑色字體為經文,彩色字體為科判